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市残疾人联合会为残疾人撑起保护伞

fq.fjsen.com  2017-05-22 09:05:11  陈希龙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5月21日,是第二十七次全国助残日。在过去的一年里,福清市在残疾人日常生活、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就业扶持以及基本康复服务等方面,切实保障残疾人权益,落实有针对性的保障、扶持措施,促进福清市残疾人事业发展。2016年9月,市残工委荣获国务院残工委授予的“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残疾人身心健康得到保障

在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训练救助项目上,市残联去年完成救助在训残疾儿童221名,为脑瘫、听障、自闭症三类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训练提供每人每年1.5万元的补助。

在辅具进社区及辅具适配服务上,去年全市累计免费发放残疾人辅助器具800件,其中包括盲杖、腋拐、轮椅、单头手杖、盲人用品、收音机、盲表等,安装假肢、矫形器20例,免费为35人配发了价值70万元的助听器。

“光明行动”是市残联工作的品牌项目,去年,福清市共为380名贫困人员免费实施白内障手术。

残疾人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一户多残”家庭特别贫困,为此,福清市为每户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持有残疾人证、且正在享受城乡低保或五保待遇的残疾人家庭发放专项生活救助金。一年来,共为456户“一户多残”贫困家庭发放每月300元补贴,保障了他们的基本生活。同时,全面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为低保家庭的残疾人和年满60周岁的重度残疾人,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5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为一级、二级重度残疾人,补贴标准为一级每人每月100元,二级每人每月50元。去年累计为6993名残疾人发放补助资金778.365万元。

此外,开展积极“居家托养”扶持项目,缓解残疾人家庭在抚养、赡养、长期看护残疾人等方面的困难。为全市特殊困难家庭中的就业年龄段(男性16-59周岁或者女性16-55周岁)的智力、精神残疾人和长期需要专人照料或护理的重度肢体残疾人给予一次性补助2000元。一年来,为全市395名重度残疾人一次性发放居家护理补贴每户2000元。

残疾人学习就业得到保障

“扶残助学”项目,也是市残联工作的品牌项目,旨在解决福清市残疾人及残疾人子女“因贫辍学”问题,让他们受教育权利得以保障。该项目主要针对考上全日制中专或高中、大专、本科、硕士、博士的残疾人或残疾人子女,一次性分别给予学费补助2000元、3000元、3500元、4000元、4500元。一年来,资助154名贫困残疾人及残疾人子女就学,发放助学金43.9万元。

创业就业是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福清市对从事创业就业、生产经营、种养殖等项目的农村户口、就业年龄段(男性16-59周岁或女性16-55周岁)的贫困持证残疾人,一次性给予补助资金5000元。一年来,福清市扶持贫困残疾人种植养殖、创业就业100名,共发放补助金50万元。

同时,大力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项目,满足广大残疾人学习职业技能的需求。其中,为帮助残疾人学习、掌握机动车驾驶技能,市残联对在2016年9月29日后通过驾驶培训考核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本地残疾人,一次性给予补贴5000元。

此外,福清市全力推进“福乐家园”项目,目前已进入扫尾工作阶段,预计下半年投入运营。该项目位于龙江街道苍霞村,总投资2850万元,建设用地15.06亩,总建筑面积10040平方米。该项目建成后,将为广大残疾人提供聋盲培训、脑瘫康复、启聪计划、就业培训、托养等服务项目,进一步推动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

  • 责任编辑:卢家辉     标签:福清 残联 医疗 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