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滴滴打车”出行便利 融入公众生活

fq.fjsen.com  2016-06-30 08:41:40  高晶晶 王世鑫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眼下,随着互联网和手机的普及,以“滴滴打车”、“易到用车”、“uber”等为代表的一系列网络约车软件成了福清市民青睐的出行工具。现阶段,只要花几元钱甚至不花钱就能舒服乘坐干净整洁的专车到达目的地。因价格低廉,方便快捷,网络约车行为打破了传统的叫车模式……

1.“打车神器”受市民青睐

目前“滴滴出行”、“易到用车”、“uber”等为代表的一系列打车软件,以其覆盖面广、方便快捷、价格优惠的特点深受市民喜爱。这类软件主要服务于司机与乘客这两个群体,将乘客的打车需求和司机的出车意愿通过线上和线下快速整合,形成一个完美的闭环。出租车、快车司机通过软件可以减少空跑率,乘客通过软件迅速叫到车,颠覆了传统的约车方式。市民们都称这类软件为“打车神器”。

“用‘滴滴打车’很方便,只要打开软件呼叫快车,软件就会自动定位我的位置,我只要在页面里输入目的地,过不了2分钟,就能叫到车。”市民吴海燕说,她对打车软件的评价是“神器在手,出行不愁”,自从用了“滴滴打车”之后,出行更方便了,特别是赶时间时从没耽误行程。

记者发现,约车软件除了方便快捷外,价格也十分亲民。软件开发商推出的“0元起步价”、“打车优惠券”等一系列营销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进行体验。

“前些日子,‘滴滴出行’在周末推出‘0元起步价’的优惠活动,我从宏路凯旋城小区打车到福清万达广场,只花2.5元,而这段距离若是叫的士按‘行情’起码需要30元,这比坐的士实惠多了。如果路程更短一点,甚至不花钱也能到达目的地。”市民杨小娟说,在一系列网络约车软件中,她最经常使用“滴滴出行”,在微信、QQ、支付宝等平台上都有“滴滴出行”的端口,用起来很方便。

“打车神器”利用移动互联网,实现了乘客与司机之间的便捷联系,这很大程度上可以减少出租车空跑率,因此我市不少出租车也对接了“滴滴出行”、“易到用车”等约车软件平台。

福清泰荣出租车公司的陈师傅说,他加入“滴滴出行”和“易到用车”平台已有3个多月,登录软件后,只要发现附近有乘车需求,软件会自动对接到距离最近的乘客,接单后,即可获得乘客电话及其目的地等信息。“我联系乘客,确认了他们的具体位置,再接到乘客,将他们送往目的地,就完成了一个订单,避免了空跑。”陈师傅说,没加盟约车软件之前,他时常在市区瞎逛,有时候一个多小时还接不到一个客人,如今交替使用“滴滴出行”和“易到用车”,一天下来,能接到不少客人。

“目前,当‘滴滴司机’收入还算可观,有时候一天跑下来,扣去成本,再加上满订单数滴滴公司会送奖励,日收入最高可达300—400元。”余学强是一名全职“滴滴出行”司机,早上7点到晚上9点都在路上跑。他说,现在有许多人兼职做“滴滴出行”的司机,大家都是利用闲暇时间接单。据他所知,目前我市已注册的“滴滴出行”司机约近1000人,而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加。

“与传统出租车相比,这种打车方式随叫随到,价格也很亲民,这是它最大的优势。”余学强说。

2.出行便利存有隐患

“网约车”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出行习惯,但其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记者发现,近期各网约车软件平台在补贴力度上均呈放缓态势,大规模的赠送优惠券活动比之前减少,优惠卷额度也不如先前,而且打车价格还有所提升。

“滴滴出行”司机张家仁说,如今,同样的路程,打车价格比原先贵了好多。如,原先一公里1.8元,现在已经涨到一公里2元。打车价格上涨,他的客源随之减少。

“优惠券越来越少,高峰期、夜间还会加价,网络打车的价格不受物价部门监管,经常随意变更,也失去了吸引力。”市民王兆华说,他尝试通过网约车平台在市区叫出租车,依然遇到不打表行为,出租车司机仍按照“行情”收费。

“安全问题一直是我的担忧。目前,网约车平台无法有力约束出租车、专车、快车司机。”市民翁青说,她经常使用“滴滴出行”,在打车时,经常发现来接送的车辆不是订单上所显示的车辆号。

翁青说:“我原以为‘滴滴出行’软件登记了司机的姓名、车型、车牌、联系方式等,还挺靠谱的。但现在来看,也不靠谱。如果出了事情,投诉无门,很难追责。”

对于车辆信息不符这个问题,网约车司机张振武说:“滴滴公司会不定期抽查司机的车辆是否与登记注册的车辆相符,若不相符就会给予一些处罚,但这些监管手段无法有效达到约束司机的效果,目前,只能靠司机自觉遵守规定。”

记者发现,申请成为网约车司机十分容易,只要自己有车,且驾龄满1年,再将驾驶证、行驶证以及本人与车辆的照片上传至网约车平台,就可以申请成功。但成为正规的出租车司机,就不容易,需要3年的驾驶经验,并需要定期进行安全培训。

网约车司机准入“门槛”低,有人担心:网约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该由谁埋单?

“我觉得网约车司机相当于‘黑车’司机的转型。但对于司机来说,也没有保障。”市民王兆华说,打车软件只是搭建平台,接单后,司机若遇到危险,同样是投诉无门,因此,有不少司机都不接凌晨的订单。

3.网约车亟待监管到位

对于网约车缺乏价格、安全等监管问题,不论是乘客还是司机都希望能够有相关监管措施来约束,让这一新兴服务行业的发展更加规范。

“网约车是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发展补充,网约车带来的出行便利是无可厚非的,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出台相关监管措施,让百姓出行更安心。”市民翁青说。

“我们司机的权益也需要得到保障,希望相关部门能让网约车合法经营。”市民张家仁说,他与朋友都是“滴滴出行”司机,有一次,他载客去福州,在途中被交通部门查处,目前将面临3万元的罚款。

对此,业界人士认为,网约车的独特优势已展现在眼前,未来,相关部门或许会出台相应的监管办法,比如,制定准入标准,建立失信惩戒机制等。

市交通局运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络约车软件通过网络平台整合线上和线上资源,是一种创新的车辆租赁服务模式,其优势是有目共睹的。根据交通部有关规定,营运车辆必须办理《道路运输证》,司机必须持有《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目前的快车、专车归根结底基本都是私家车,且没有相关运营证件,属于非法经营车辆。目前,交通部正在制定相关监管政策。现阶段,乘坐网约车缺乏保障,建议市民尽量乘坐有资质的车辆出行。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社会 网络 约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