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京东方”渣土车无证经营被市民举报

fq.fjsen.com  2015-10-27 11:50:58  陈则周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清市不少群众日前向本报投诉称,福清市每天约有20多辆无运输渣土经营许可证且行车路线未经交警等部门批准的大货车违规上路运营,目前已持续20多天,多次向福清市交警部门举报均未得到处理。接到投诉后,记者多次前往福清市实地调查采访。

据了解,地处福清市阳下街道北林村的京东方工程在建工地需要大量土方,要靠一批渣土车从福清市凯景酒店附近运送,这条线路主要经过清荣大道等道路。9月底,一批有外地牌照的渣土车组成车队,开始为京东方工程非法运营。这些车辆无准运证且运行线路没批,群众对此反映强烈,他们向记者反映,每天约有20多辆外地牌照的大型货车除了来往于城区清荣大道外,还有北林村石子场到京东方工地所经的村道等路段。这些驾驶室前挡风玻璃可见特制的“京东方”字样白色牌子的车辆每天往返数十次,均严重超载,所发出的噪声严重扰民,渣土撒落满地,尘土飞扬。

10月15日,记者在清荣大道等群众投诉的相关线路上,看到车号为闽DA5198、闽DA8526、闽DB0039等渣土车,满载着大约20多吨的土方正在运行。群众说,这种状况已持续20多天了,他们多次向有关部门投诉,而负责该辖区的福清市交警大队第七中队对这些车辆的违法通行和严重超载行为却未予处理。而令人惊奇的是,其他有准运证公司的车辆只要超载上路,便会被交警拦下,严厉处罚。他们质疑该交警中队有人与违法车主有关系,甚至有暗股。到底有没有“猫腻”存在,希望纪检等部门查上一查。

10月16日,记者联系福清市城市管理局音西中队何中队长,他证实群众所反映的那些运载车队或其归属方是没有取得建筑垃圾准运证的,其运行路线也没经过审批。记者了解到,依照相关法规,运输车辆行驶路线和时间,由当地城市管理局会同市公安交通部门核发。随后,记者采访了福清市交警大队第七中队陈邦建中队长,提出群众反映的那些运载渣土的车线路没批、超载严重等问题。他坦承,由于交警人手有限,存在查得不到位的情况,以后将加强监管。

然而几天后,记者和群众皆看到这些车辆违法乱象依然存在。记者致电陈邦建中队长,询问那些挂有外地牌照的车辆,按规定是不能在当地营运通行、怎么没有及时处理这些违法车辆等问题。对此,他转开话题,并声称很忙。

此后,记者采访了福清市交警大队负责人。该负责人先是表示欢迎举报,当记者问到每天起码都有十几辆外地的大型渣土车违法通行,这些车就在交警眼皮底下穿行而没有得到查处的问题时,他则表示与记者已是老相识了,请不要过问。

记者查询福州市2007年10月1日起施行的《福州市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处置管理办法》,其中第四条规定:建设项目的建设或施工单位处置建筑垃圾的,应当委托具有建筑垃圾准运资格的企业和个人进行;未取得建筑垃圾准运资格的企业和个人不得从事建筑运输活动。其中第五条规定,应具备有渣土运输企业的法人资格,取得由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核发的道路交通货物运输经营许可:运输车辆在本市登记报牌:建筑垃圾准运证由城市管理执法局颁发。

法学专家、厦门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刘国田指出,车辆未经审批运输渣土的经营行为,严重违反了建设部关于《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等法规,涉嫌非法经营罪。《刑法》第140条规定“从事非法经营活动,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行为”,其中个人经营数额在5万元至10万元以上的,就已属情节严重。

那么,福清20多辆大型渣土车有何背景,是由谁在组织的?群众希望有关部门能介入调查。对此,本报将追踪报道。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渣土车 无证 经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