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教育> 正文

福清市唯一的援藏老师陈文锦:倾力倾智不虚此行

fq.fjsen.com  2015-08-18 09:04:18  林明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去西藏之前,他各种担心,上网查阅了大量的资料,买了大量的中药,就是为了应对高原缺氧反应。回来后,他反倒有点不适应了,空气怎么啦?鼻子怎么这么难受?

作为福清市唯一的援藏老师,江阴高岭中学的数学老师陈文锦用8个字形容他的援藏经历--“倾力倾智,不虚此行。”

带着满满的不舍离开

两周前,趁着藏族孩子们要参加期末考试,陈文锦悄悄地踏上回乡路,没有孩子送行,虽然有点冷清,但陈文锦很开心。“不要面对离别,不要面对孩子的不舍,这总是好的。”陈文锦说。

与离开的开心成明显对比的是,一年前要去西藏的种种忧虑和不舍。去年,得知省教育厅要求基层老师去援藏的消息后,陈文锦就有点坐不住了。从小他就有好男儿当守边疆的豪情壮志,可惜一直没能实现梦想,西藏的秀美河山也深深吸引着他,他很想趁着自己还年轻的时候去一趟西藏。但,家里的老父亲已经90多岁了,他不能抛下老父亲一走了之。

得知他的顾虑后,两个哥哥主动承担起了照顾老父亲的责任,并允诺他:老父亲一旦出现任何问题,立刻让他回来。吃了“定心丸”的陈文锦立刻向省教育厅提出申请。申请很快批了下来,同意陈文锦开展援藏工作。

2014年8月,陈文锦正式踏上援藏的征程。

磨砺,从入藏开始

陈文锦被安排在西藏林芝县中学担任初二年段两个班级的数学老师。林芝号称西藏的“小江南”,5、6、7、8月正是林芝最好的季节,陈文锦笑称自己来对了地方来对了时间,各种中药都没派上用场,陈文锦乐坏了--援藏也不是他想象中的那么可怕。

好日子没持续多久,转眼间到了10月份,西藏开始进入冬季,陈文锦开始面临缺氧、失眠等各种症状。吃了半个月的抗缺氧药,症状依然没有得到很大程度上的缓解。每天早上起床,陈文锦都要流鼻血,上个楼梯都要气喘,更为严重的是,陈文锦开始掉头发。没有办法,只能苦熬着。

身体上受煎熬还是小事。陈文锦的课时任务非常繁重。由于地理区域的原因,西藏的课时时间是两周为一个周期,即上课10天,放假4天,这意味着陈文锦要连续上满36节课才可以放个假。课后,辅导学生和改作业也占据了他的大部分时间。除了全面辅导学生外,此次援藏,作为高级教师的陈文锦还要辅导当地的老师,全面提升当地老师的教学水平。陈文锦的功课远远不止这些,藏族孩子的名字很长,又很难记,陈文锦用了整整两个月的时间才把100多个孩子的藏族名字都记下来。

这些,都让他没有时间理会身体的不适。

打心眼里的爱

采访中,记者听到陈文锦说得最多的话是,我打心眼里爱着西藏的孩子。

为什么打心眼里爱呢?

陈文锦告诉记者,西藏的孩子对知识非常渴求,课后一定会逮着老师问各种问题,求学不倦的态度非常值得肯定。另外,孩子们对老师都是打心眼里尊重,大老远遇到老师就会90度鞠躬向老师问好。

一到周末,同校老师就会盛邀陈文锦到藏民家中游玩。当地有个叫“鲁朗镇”的地方是有名的牧场。一到鲁朗镇,藏民就会拿出酥油茶、粘粑、好酒好菜招呼远方的来客,并且让老师们骑马感受草原风光。在马上骑行,陈文锦所有的不适都会一扫而光。

孩子放寒暑假的时候,陈文锦就会邀上几个西藏好友,一起行走在西藏秀丽的山河间,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实现自己年少时的梦想。

在援藏的一年时间里,陈文锦印象最深的不是自己去过多少地方,而是自己背着孩子去医务室看病的身影;面对他的镜头,孩子羞涩的笑脸;因为感激他的辅导,孩子硬塞特产给他的那真挚的小脸……这些画面总是反复出现,永远定格在他的脑海里。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教育 援藏 教师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