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教育> 正文

学生社会实践:盖章应付现象常见

fq.fjsen.com  2015-08-18 08:59:56  滕端钦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如何实践因人而异

该如何选择社会实践活动才对孩子的身心有益呢?

针对这个问题,业内人士表示,社会实践活动应当有所侧重,但合适自己孩子的才是最好的,建议可以根据以下标准进行选择:

首先,在尊重孩子选择的前提下,社会实践活动还需要具有针对性。如对以自我为中心缺乏关爱他人的孩子,可到敬老院、孤儿院等献爱心;对娇气缺乏动手能力的孩子,可到贫困山区体验艰苦生活;对内向缺乏自信的孩子,可多参加与人沟通交流的活动,如夏令营、当小志愿者等。其次,作为家长,要明确希望通过社会实践培养孩子哪一方面的能力,同时注意观察孩子参与过程中的表现、感受,一方面要激发孩子的兴趣,避免产生抵触情绪;另一方面要根据孩子的表现给予鼓励和建议,避免纯粹为活动而活动,错失提高孩子能力的机会。此外,家长也要参与孩子的活动,如义工活动、亲子阅读、社会调查、走进山区等。在活动后,家长应询问和倾听孩子的活动情况,及时了解孩子的动向,发现问题适当给予引导,巩固实践的效果。也可以适当引导孩子通过日记、交流等形式,让他们谈谈实践活动的感受,加深对活动的印象,从中认识活动的意义所在,有助于塑造孩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教育 社会 实践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