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教育> 正文

暑假作业五花八门 难道你就不能少点吗?

fq.fjsen.com  2015-07-29 09:35:36  林明 实习生 林京怡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但实际情况如何呢?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老师还是像刘老师一样,希望通过厚厚的暑假作业,让孩子把一年中没学好的知识补上。即便有老师愿意对暑假作业放手,但在很多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影响下,也就默许家长对孩子的暑假作业加码,正如记者采访到的小琦那样。

长期从事美术教育的林老师告诉记者,作为副科老师,他真的觉得现在孩子的暑假作业强度非常高,这无疑是社会、学校和家长强加给孩子的任务,孩子根本是无力反抗的,而无力反抗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那只能导致孩子越来越讨厌学习。他建议,暑期就是要彻底放开,让孩子轻松享受假期。

暑假作业当走点不一样路子

很多人都说,农村的教育不如城里,但事实上,在暑假作业安排上,农村的父母一点也不输给城里的父母。农村的家长要求孩子在把作业做好的同时,要帮忙家里做家务,或者去更偏远的地方看望外公外婆等亲人。实际上,这些互动的实践活动更加深了父母与子女的亲密关系。

“我侄儿的暑假作业就非常有意思。”采访中,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的侄儿今年上小学三年级,老师的暑假作业是布置他种一盆植物,观察植物的生长过程并记录下来。如今,刘女士的侄儿每天都在细心呵护照顾那一盆小植物。“其实,这种实践性很强的暑假作业,反而可以让孩子们更好地体会生命的意义,而不是被枯燥的纸上作业所埋没。”刘女士认为,其实,很多老师可以借鉴这种实践性很强的暑假作业,并慢慢在各学校中推广开来,这样才能让孩子们爱上暑假作业。

教育改革的口号我们已经喊了很多年,改革,能否先从暑假作业开始呢?记者了解到,现在很多学校的暑假作业都已经兴起了改革风,他们的暑假作业都非常有意义,包括参加公益活动、摆地摊卖手工艺品、了解祖国抗战历史、与父母一起开展消防活动、为父母做一件事等。这些改革是否值得我们的老师尝试下呢?

“老师给学生,特别是低年级的学生布置耗时漫长的暑假作业是没有太多意义的,暑假本来就是孩子走出学校体验社会和生活的难得时间,老师这个时候就更应该放手将暑假的时间和空间让给孩子和家长。”有教育界人士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也有不少学生没有暑假作业,或者暑假作业偏少,家长就给孩子们报各种各样的培训班,让孩子们在完成暑假作业的同时,还要完成课外培训班的作业。对此,很多业内人士表示,暑假期间,家长应该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报名参加一至两个培训班,让孩子在学到知识的同时,还能享受到开心的暑假生活。同时,假期如果能带孩子出去走走,见识下祖国的名山大川,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社会 暑假 作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