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大型户外广告牌第一批将拆除70多面

fq.fjsen.com  2015-07-24 09:07:14  林文捷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户外广告林立,曾经是城市繁荣的标志,但近年来随着社会环境的转变,人们文明意识提高,杂乱无章、缺乏监管的广告牌开始成了人们眼中的城市管理“顽疾”,严重影响城市环境和整体风貌,有的广告牌甚至危及道路和行人安全,已成为社会关注焦点。近日,记者就福清市户外广告的现状及整治情况展开了调查。

旧城区是“重灾区”

“我住在小桥街十几年,看着广告牌一天天多起来,但普遍档次都不高,各种广告牌造型奇怪,布局也很不合理,有的还存在安全隐患,紧靠电线,每到台风天孩子出门,我都要叮嘱他们要远离广告牌。”市民陈龙说。

说起户外广告牌给自己造成的影响,出租车司机老陈也忍不住向记者抱怨:“一些大型广告牌设置不合理,立在马路拐角处,造成视觉盲点,让我们这些开车的心惊胆颤,有些外地人坐车还会问我,怎么福清广告牌这么多。”

福清市旧城区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过滥、过多、过密、过大、过杂”,管理不善、污损严重等问题的存在,使户外广告背离了应有的对美好事物的宣示作用,成了“视觉污染”之源。今年5月份,福清市相关部门对旧城区店牌店招进行摸查,结果显示:旧城区约有430面小型LED显示屏店招,主要分布在一拂街、渔市街、产塘街、后埔街、小桥街、东门街、向高街、西大路、凤凰街、田墘路、向阳路、城隍路、清荣大道城区段等10多条街道;“T”型立柱广告牌有113座,存在设置密集,布局不合理等问题。

缺乏统一规划是主因

“虽然2007年福清市出台了《市区户外广告管理暂行规定》,但由于没有进行统一规划,许多商家仍然未经许可在城区道路两侧随意设置广告牌,有些路段的店招设置随意、杂乱无章、形式各异。”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市具有广告发布权的广告经营单位有近60家,多年来,一些广告公司、商家或私人利用各种名义建设了一批户外广告设施,这些广告设施立起来后几乎不用再追加后续投入,可以年年得到收益,这也成了户外广告牌设置无序的主要原因。

为改善户外广告牌无序设置现状,今年5月起,福清市启动户外广告牌专项整治工作,整治范围包括福清市“四横八纵”主干道两侧的大型户外广告牌、旧城区建筑物墙体及屋顶大型广告牌、主要商业街沿街两侧的店铺设置的店牌店招等。目前,相关部门已将违章设置的837面小型LED店招全部拆除。

“小型广告牌拆除后,我们又对大型户外广告牌进行整治,第一批将拆除70多面(如图),目前已拆除14面,现在整治的范围仍然是城区,下一步,我们将对城区户外广告进行规划设计,并扩大拆除和规范整治范围。”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广告牌拆了 视野舒服了

在旧城区已拆除户外广告牌的地方,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

市民陈玉兰说,原先,她家窗户前竖着一块大广告牌,几乎把所有光线都挡住了,屋内黑乎乎,现在,广告牌拆了,家里亮了,她的心情也灿烂多了。

出租车司机马师傅说:“以前,路边广告牌花花绿绿的,不仅影响道路美观,而且在晚上开车时,有些广告牌会反光,直接影响到行车安全,现在,很多路段的违章广告牌都拆了,开车时的心情舒服多了。”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福清市还将按照“控制数量、提高档次、美化市容、塑造形象”的要求,对户外广告牌进行整治,同时积极完善户外广告长效管理机制,加大宣传和监督力度,力争用半年时间完成城区户外广告牌及店招设置专项整治工作,使店招设置更规范、美观,达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社会 广告牌 整治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