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市民可到这些网点办理社保卡

fq.fjsen.com  2015-07-22 09:40:49  滕端钦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自从本报上周五刊发福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优化社保卡制发流程方式,简化办卡流程后,许多市民纷纷来电咨询办卡的相关事宜,如办理社会保障卡(市民卡)需要携带哪些材料?可在哪些网点办理?需要多少费用……记者昨日就此专门采访了该局负责制发卡改进工作的相关人员,请他对市民关心的问题做出答复。

福清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表示,从7月1日起,未领到社保卡的中国公民、港澳台人员及外籍人员和企业单位的职工均可到福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确定的3个社会保障卡办理网点服务窗口办卡,分别为:海峡银行下属的福清玉融支行(元洪路加州城)、融侨支行(行政服务中心一层)和高山支行。在这3个网点办卡,可以当场领取。此外,还可以到设立在镇、街便民服务中心的制发卡代办网点申领卡,办理时限不超过15个工作日。社保卡制发服务窗口的工作时间各不相同,其中海峡银行福清玉融支行与融侨支行是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下午14:00-17:30,海峡银行福清高山支行是周一至周五8:00-17:30。

据介绍,办理社保卡时,居民或单位企业职工须由本人携带二代身份证或户口簿、护照及一寸彩照一张;未成年人由监护人携带身份证、户口簿及一寸彩照一张等材料,向代办网点提出申请,填写申请表,提供制卡数据,网点工作人员将数据输入系统,对申请人基本信息进行比对,比对成功的获取卡号,生产完整制卡数据,然后制作、发放;如查询比对不成功,则与申请人当场核实或短信通知,核实后重新启动办理程序,然后再制作、发放。办理首张社保卡不需要费用。

社保卡(市民卡)有哪些作用呢?记者了解到,已参加城镇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中任一种的人员办理的社保卡同时具有相应险种的保险功能及金融功能。而未参保的人员办理的社保卡只具有金融功能,只有参保后,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才会将个人信息录入全省医保系统数据库,医保系统与社保卡系统进行数据比对,并将社保卡信息同步至医保系统后,这张卡才具有就医、购药等社保应有的多样功能。

据悉,与按原来的流程办理社保卡实效对比,现在办卡时间由原来的半年缩短到当天可取和15个工作日。与旧版社保卡相比,新版的社保卡启用了2代芯片,安全性则更强。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社会 社保卡 办理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