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生态立体养殖 串起增收“链条”

fq.fjsen.com  2015-04-10 08:54:42  陈生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整个山头都是龙眼树、桃树以及各种盛开的鲜花,位于阳下街道作坊村的福清市丰泽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就掩映在这绿树红花的环抱之中。这是日前记者在该公司采访时看到的情景。

丰泽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集生产科研、技术推广为一体,致力于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现代高科技农牧企业。当天,该公司负责人陈家文带记者逛了一圈无公害农产品生猪基地。该基地位于郁郁葱葱的林木之中,空气清新,湖滨有个水库,周边还有一个篮球场,已建成的3个标准化种猪场就在这苍翠环绕之中。

“目前,我们的存栏母猪有3000头,年出栏种猪五、六万头,产值4000多万元。”陈家文说,该公司种有1000多亩优质晚熟龙眼,以及16万株巨尾桉、木麻黄、大叶相思树和几万株的桂花树、樟树、杜鹃、紫薇、枇杷等。2005年,还引进台湾红泥塑料沼气池,用于处理养殖污水,使养殖污水做到零排放。

“养殖场周边的林木、牧草既能发挥天然防疫屏障作用,加上沼气池后,又能消纳养殖污水,这样做,让养猪场形成‘猪—沼—果—林—草’的生态循环系统。”陈家文说,该公司自成立以来,利用地形优势,以种植业为基础,配套发展养殖业,引进台湾环保设备、先进养殖技术和优良种猪等,从饲料营养、饲养管理、猪舍设计、养猪设备、环保设施等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量,避免对环境造成影响。同时,利用山体自然落差,建设配套沼液灌溉系统,用于种植果树、经济林、生态林等,为市场提供安全、优质的无公害农产品,促进了养殖业、种植业、林业与周边环境的协调发展。

目前,该公司占地面积约2000亩,现有职工90人,其中科研人员有30人。近年来,先后获评“国家级科普示范基地”、“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福建省新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福建无公害农产品生猪基地”、“福建无公害农产品龙眼基地”、“福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福州市首批农业标准化综合示范项目”等称号。

陈家文表示,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开发荒山荒地,再投资数千万元,引进台湾名优果蔬、花卉、种猪等,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和管理创新,建设具有更高科技水准的现代化生态农业基地。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