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林义干:退休后做自己想做的事

fq.fjsen.com  2015-04-08 08:50:32  郭成辉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芳菲四月茶正香。目前,正是采摘春茶的好时节,茶农林义干又在山头上忙碌起来。

每天天蒙蒙亮,林义干都要到茶场巡查一圈。整天窝在茶山里生活,对林义干来说,已经习以为常。因为茶场创办没多久,他就搬到山上来了,这一住,就是好几年。“天一亮,我就起来到山上转一圈。检查各片茶叶的长势怎么样,各片区茶叶有没有什么问题,及时发现茶叶该不该采摘,还有就是有没有病虫害侵袭。”林义干说,“晚上有加工茶叶的时候,一般要加班到十点左右。”

记者采访中获悉,林义干可不是一个普通的茶农。茶叶专业毕业的他,做了30年的种茶技术员。退休后,2008年创办了桃洋云峰茶场,种出了自己品牌的茶。林义干说,过去福清是没有铁观音的,一都有一个姓吴的老板首先引进铁观音种植,我是继他之后再引进铁观音种植,试种的是我们国家的良种“茗科1号”,也就是金观音。金观音是铁观音和黄金桂进行杂交以后,后代选育出来的优良品种。“茗科一号”品种制作铁观音,产量高,抗病性强。“有了好品种,在种植和制作方面还得有好的管理配套。” 林义干告诉记者,他种植的茶叶使用有机肥,并且以生物进行病虫害防治,生产的茶是天然的无污染。同时,对制茶工艺加以改善。“每天天气、湿度等因素的变化,对茶叶的品质影响都很大。做茶的人不能偷懒,勤快才能制出真正的好茶。”林义干的制茶理念,决定了他的茶叶品质。2011年、2012年,桃洋云峰茶场制作的“云雾红”茶叶,分别被评为省级优质茶和荣获第二届“国钦杯”全国茶叶评比一等奖。

记者走进林义干的茶叶加工间,看到新采摘的一篓篓茶青被送进去加工,散发出阵阵的茶香。据介绍,从茶园采摘回来的茶叶,经过萎凋、揉捻、发酵、烘干、审评等一系列制作工序,需要付出艰辛的劳动,方能制作出一批批上等好茶。

目前,靠着种茶的热情,林义干已经拥有350亩的茶场。在他心里,种茶制茶是他所钟爱的事业,制出让大家爱喝的好茶,正是让他一如既往努力的不竭动力。“一年365天,我大概在山上的时间有330天。”林义干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我是退休人员,退休了我觉得应该老有所为,在山上做一点自己想做的事情。种茶是我的爱好,我喜欢做这件事情就不觉得辛苦,这叫乐此不疲。”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