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涨涨知识!说说清明节的文化内涵

fq.fjsen.com  2015-04-01 09:00:50  贾枚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许多人都只知道清明节是一个溯源祭祖的节日。这一天要怀着追思和敬畏之心去祭扫祖宗和亲人的坟茔,燃香焚纸,扫墓添土,借以寄托对祖先和故去亲人的怀念。其实,清明节的意义远不只此,它还包孕着许多更为广大深刻的核心内涵。

首先,清明节是一个对生命讴歌的节日。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是儒家学说,儒学主张“入世”,褒场人生在世要“修身、持家、治国、平天下”,要青史留名。清明节祭拜祖先,正是为了不忘往者,颂扬祖功,借以激励生者发扬祖先优秀的精神传统,使逝者的精神永在。通过祭祖的仪式正是要把人类生命信息一代代传承下去,以至永远,让生命之花永在。

其次,清明节又是一个倡导生态的节日。清明节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五个节令,此时正值春之来临,我国无论天南海北均已步入了春季,“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亮,故谓之清明”。古时人们过清明节,除了祭祖之外,还有踏青、祓禊的风俗。这一天,趁着风和日暖,阖家团聚,友朋相约,共赴山野,沐着冬日里久违的阳光,倘佯在春草萌发翠色满目的大自然里,洗浴着阳气方回的河水,呼吸着带着春天气息的新鲜空气,把蛰伏一冬的心身来一次大沭浴,这是何等之爽快和惬意啊!古时清明节还有插柳之俗,类似今天的“植树节”。人们有心插柳来年成荫,改善和保持了生态环境的优美,真正实现了“清洁而明亮”。

根据民俗学家李汉秋的研究,清明节还是一个带有政治性的节日。因为“清明”二字本来就有“政治清明”之意。《诗经·大雅·大明》有“肆伐大商,会朝清明”句。南宋大理学家朱熹注之为“不终朝而天下清明”。《后汉书·班固传》也有“固幸得生于清明之世”, 显然,清明的政治自古以来便是人类的夙望。在介子椎的故事中,有一首据说是在介子椎遗体旁的一棵柳树洞里发现的写在一片衣襟上的诗:“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柳下作鬼终不见,强似伴君作谏臣。倘若主公心有我,忆我之时多反省。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虽然这首诗很明显是后人假托,但也反映出人们的普遍愿望,“清明政治”自然而然就成为了清明节又一项重要的文化内涵了。今天,十三亿人同心同德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更需要清明政治与和谐社会。

时代在前进,风俗也必将与时俱进。如今,我们过清明节时,固然也一定要祭扫祖茔,怀念故者,但是进一步了解节日的文化内涵,将有利于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这一层面是我们不应忽视的。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