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节后家政市场很“红火”找保姆变为“抢”保姆

fq.fjsen.com  2015-03-02 08:34:09  陈盼兰 实习生 郑丽虹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月薪上涨 客户无奈接受

家政服务人员供不应求,直接推高了服务薪资。“春节前,保姆的月薪至少上涨几百元,节后涨幅略有下降,但相对去年的平均月薪来看,还是有所上涨。”某家政公司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家政服务人员分为钟点工、住家保姆、月嫂等工种,月薪高低主要是根据经验丰富程度和工作量而定,钟点工和住家保姆一般月薪在2000元到3500元之间,如照顾老人或孩子的住家保姆,会根据老人或孩子的不同情况,形成工资差别。而月嫂的月薪更高,少的达到五六千元,“金牌月嫂”一般会达到上万元。

另外,经过培训或未培训的家政服务人员,薪资也是不同的。“我们会对登记注册的服务人员进行摸底,对新手进行岗前培训。然后根据客户的需求,帮他们找到合适的保姆。客户条件不同,家政服务人员的薪资也会不同。”陈永秀说,很多家政服务人员也懂得行情,春节前后,他们会对行业进行判断,根据市场变化,适当提高薪资要求。对此,客户通常也都能接受。

家住西门街的王先生,家里有个80多岁的老人需要专人照顾,他要找的家政服务人员希望在50岁以下,有一定文化水平。“这样要求,主要是希望他们平时给老人拿药不会弄错。现在保姆很难找,有一定文化水平并愿意照顾老人的保姆更难找,为了照顾好老人,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要求提高工资,我们也只能接受。”王先生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很多市民和王先生一样,抱着类似的心态。“我的要求不高,只要人实在,有没有经验都可以。”市民林小姐一家三口人,孩子正在上初中,平时她工作很忙,因此想找个保姆负责煮饭、做卫生。

林小姐说,孩子现在正在长身体阶段,不希望自己的忙碌会影响到孩子成长,因此,即使保姆提出高薪要求,她也会接受,只是希望所请的保姆会“物有所值”。

和客户的无奈接受不同,对于薪资上涨等情况,陈永秀等业内人士则显得较为淡定。“春节期间,用工缺口大,保姆、月嫂、钟点工等各类家政人员的工薪有所上涨,但到了正月十五以后,外地保姆返城,薪资将会出现回落。”陈永秀说。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