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海口一手艺人念和平 20年制作100多把二胡

fq.fjsen.com  2015-02-26 08:52:24  郭成辉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海口镇海口村有一位手艺人,他名叫念和平,因嗜好这门独特手艺,在村里成为名人。

一手按弦,一手运弓,优美的曲调就从指缝间流淌出来。今年63岁的念和平精神矍铄,他边演奏,边与记者拉家常。

“7岁那年,我第一次摸到了琴弦。”念和平说,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了二胡演奏,或奔腾、或高昂、或欢快、或低沉的旋律,深深吸引了他。从此便与二胡结缘,最后还学会了制作二胡。

“从外表看,二胡的结构很简单,但做一把好二胡却不简单。”念和平说,1996年,他开始钻研二胡的构造和制作流程,他做的第一把二胡音色很差、外形粗糙。后来,经过无数次试验后,他找到了窍门。

“最重要的是这个蛇皮,蛇皮会影响整把二胡拉出来的音色。”念和平说,一把好的二胡就像一个出色的戏剧演员,演绎出来的曲子充满韵味。

记者发现,念和平的一间20平方米的房间里,堆着许多制作二胡的材料。念和平说,他年轻时略懂一点木艺,曾替别人开船,并且对音律略知一二。这些年,他陆陆续续做了100多把二胡,除了送五六十把给志同道合的朋友,他家现在还藏有许多二胡。这些二胡,都是他利用空余时间加班加点制作的。

“一把二胡包括琴筒、琴皮、琴杆、弓、琴弦等,成品的好坏跟木料的选择关系很大,黑檀木、紫檀木和红木都是制作二胡的最佳原材料。”采访中,念和平时不时拉上一段曲子,展示着他的手艺,简单几根弦蹦出美妙声音时,他的神情就显得自豪起来。

“我还经常给别人修二胡,有朋友讨要二胡,我也不吝啬。”念和平说,制作二胡工艺复杂,既要懂木艺,还要懂音律,现在愿意学习这门技艺的人越来越少了。这一传统手艺的传承问题成了他的一块“心病”。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