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城头镇新楼村山头被超面积取土 山头满目疮痍

fq.fjsen.com  2015-02-10 09:21:21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新楼村山头被超面积取土

□东快记者陈钦祥文/图

“因元洪投资区几个项目使用土方,省林业厅审批了村里55.3亩林地作为取土点,实际被取土的面积却近百亩。”昨日,福清城头镇新楼村的不少村民向东南快报反映,不但超范围取土,山头的林木在未审批的情况下也惨遭乱砍滥伐。

现场:近百亩山头满目疮痍

昨日上午,在村民的带领下,东南快报记者来到城头镇新楼村山头,远处几座山头郁郁葱葱,眼前这个山头却满目疮痍:山头几乎被掏空了一大半,现场留下大片裸露的黄土,遭砍伐的林木随意堆放在一旁。

“这条通往山上的山路是新开辟的,原来只是条小路。”昨日,当地村民说,去年四五月份,村里就开来了好几部挖掘机和渣土车,到山头毁掉林木取土。

“后来了解到,这些土方是卖往元洪投资区作填方工程用的。”村民说,看着好好的山头渐渐被掏空,一棵棵有四五十年树龄的林木被毁掉,实在很心痛。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了解到,城头镇新楼村取土区于2014年3月4日经福建省林业厅审批,同意批准元洪投资区坤彩精化二期配套取土点工程项目,临时占用新楼村集体林地3.689公顷(即55.3亩),临时占用期限为两年。

“实际的取土面积却远远超出了这审批的面积,初步估算约有近百亩。另外,虽然取土点得到林业部门审批,但林木的采伐证却至今未批。”村民们说,他们多次向城头镇政府以及森林公安反映此事,该取土点去年9月份已被迫停工。村民们希望,相关人员应立即对超范围取土的面积恢复其原状。

遭砍伐的林木被随意堆放在一旁

城头镇政府:是否超面积需相关部门鉴定

“去年3月份,城头镇新楼村取土区得到省林业厅的审批,面积为55.3亩。”昨日,福清城头镇政府陈副镇长表示,土方工程由中标的施工单位负责实施,后来有村民反映施工单位超面积取土并砍伐林木,去年9月份被紧急叫停。

对于施工单位是否超面积进行违规取土,陈副镇长表示,目前森林公安与司法鉴定机构已经介入,等待他们作出最后的鉴定。

不过,东南快报记者了解到,在1月27日,城头镇政府向福清市委打了一份报告,报告上称:“为了加快推进元洪投资区项目建设,选定新楼村一处山地作为项目配套取土点,由于当时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按照市里和元洪投资区的部署,该取土点按照‘边批边取’的方式推进,为此,镇政府立即组织申报,施工队同时进场施工,此种方式与林业政策冲突,导致配套取土点工程临时占用林地申报虽已经通过省林业厅审批,但林木采伐证无法办理,为此村民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这个问题,请求福清市委给予协调解决。”

“目前报告确实已递交,但相关问题仍在进一步协调中。”陈副镇长说。

福清公安局森林分局:将立案调查此事

昨日,福清公安局森林分局相关负责人称,他们多次接到当地村民的反映,目前新楼村超面积违规取土已被叫停。1月15日,福建闽林司法鉴定中心第一次作出鉴定,实际取土面积为92.5亩(超过实际审批面积37.2亩),被毁坏林木的树种为相思树及少量马尾松和黑松,立木蓄积量计89.7立方米(未上报审批),直接经济价值计人民币29600元。

“施工单位对此提出异议,我们已于9日再次到现场进行调查鉴定,结果虽然还没出来,但误差应该不大。”该负责人表示,超面积取土和未审批毁林,实属于承包方个人行为,这两项数据均达到刑事立案的标准(根据林业的相关规定,破坏薪炭林、经济林、一般用材林等破坏10亩以上就构成犯罪)。

“接下来,我们将依法进行立案侦查,同时也希望涉案人员主动配合调查。”该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遭挖山毁林取土》追踪

挖山毁林取土已被叫停

东快讯(记者陈钦祥)福清城头镇南田村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遭挖山毁林取土(详见1月28日A27版)。昨日,东南快报记者了解到,此事经本报曝光后,相关部门立即介入,目前违规行为已被叫停。

昨日上午,东南快报记者再次来到城头镇南田村,此前遭挖的山头已经停工,现场也未见挖掘机的身影。福清公安局森林分局负责人称,福清市政府对此事作出“依法严肃处理”的相关指示,他们立即派人到现场进行调查,责令相关人员立即停工,目前两名涉案男子正在接受警方的进一步调查。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