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地方舆情> 正文

排查“黑诊所”牵出福清卫生系统窝案 6人落马

fq.fjsen.com  2015-02-06 08:30:34  朱敏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朱敏敏 通讯员 王光忠 林丽) 以两起普通的非法行医案作为切入点,福清检察院的检察官继续深挖细查,最终查处了21起非法行医案件,打击了“黑医”,取缔了一批“黑诊所”。与此同时,检方也借此查办了当地卫生系统渎职腐败窝串案,遏制了卫生系统腐败问题的滋生与蔓延,铲除当地的“黑医”毒瘤和保护伞。

非法行医执法档案 是一本糊涂账

2012年6月,福清市检察院在审查批捕犯罪嫌疑人许某涉嫌猥亵儿童罪一案中,发现许某涉嫌非法行医,但当地卫生局未对其处分。

无独有偶,检方在审查批捕邹某某涉嫌非法行医案中发现,邹某某在3次被卫生局行政处罚后仍继续非法行医,直到其行为被公安机关查获,才最终以非法行医罪立案查处。

结合上述两个案件的查办情况,警方向当地卫生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对辖区内非法行医状况做一次排查,同时指定专人跟踪监督。在收到检察建议后,当地卫生局经排查,先后将郑某某、吴某等50余家诊所涉嫌非法行医的犯罪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同时将近年来相关非法行医行政执法档案报送福清市检察院。

然而,检方经进一步审查,发现除已经移送的犯罪线索外,仍有多家“黑诊所”没有移送公安机关,当地卫生局所建的非法行医执法档案是一本糊涂账。

打击保护伞牵出窝案

福清检方发现疑点后,立即向院领导汇报情况,并将其中可能存在职务犯罪的线索移送该院自侦部门。后经排查,仍确定21家“黑诊所”成为“漏网之鱼”。其中,这些“黑诊所”均因非法行医被处以2次以上行政处罚,更有甚者,已被行政处罚6次以上仍在非法行医。

对此,福清市检察院在要求当地卫生局作出说明的同时,决定“双管齐下”——启动立案监督程序,督促当地卫生局立即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线索,并监督公安机关对上述21起涉嫌非法行医案立案侦查。

2013年5月16日,犯罪嫌疑人石某等21人以涉嫌非法行医罪被立案侦查,同年,法院以非法行医罪作出有罪判决5人,相对不起诉16人。福清检察院反渎部门对福清市卫生局原局长谢某、卫生监督管理所原党支部副书记吴某等6人,分别以涉嫌滥用职权罪、玩忽职守罪立案侦查,上述人员随后均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

  • 责任编辑:张海燕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