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区镇新闻> 正文

福清: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 有人挖山毁林取土

fq.fjsen.com  2015-01-28 07:34:2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福清城头镇南田村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遭挖山毁林取土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石碑

□东快记者陈钦祥文/图

“未经任何审批,竟然有人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肆意挖山毁林取土,然后卖往元洪投资区。”连日来,福清市城头镇南田村的不少村民向东南快报反映此事。

对此,当地镇政府证实,挖山毁林确系未经审批,属违法行为,目前已对其叫停。而福清公安局森林分局也表示,此前已查处过一次,将派人到现场进行调查,并作出处理。

水源保护区两三个山头被掏空大半

近日,东南快报记者来到福清城头镇南田村,在去往村子山头的途中,沿途随处可见堆积成小山似的黄土,满载黄土的渣土车进进出出。一些渣土车挡风玻璃上的牌子写有,“宇邦二期填方项目”。

随后,记者来到现场,看到两三个相连的山头已被掏空了一大半,黄土裸露在外。一辆挖掘机正在现场作业,一辆渣土车则等着运土。而在山头的路边立着一面石碑,上面写着:“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在不远处,就是当地村民的饮用水源——福清东皋水库。

当时,记者拿出相机拍照,有三名男子上前大声问:“你们是哪里的?”并阻止拍照。记者表明身份后,一名男子不停地打电话。当天,记者先行离开了现场。而昨日,记者再次来到现场,发现取土点又换了个位置。

“挖山取土已经持续两个月了。”当地村民反映,两个月前,有人开来挖掘机到东皋水库附近的山头开始取土,七八十辆渣土车不停地将一车车的土从村里运出,卖到元洪投资区作填方项目用。

看着好好的山头被掏空,林木被毁,村民们都很心痛。“据我们了解,挖山毁林取土的是城头镇大厝村的村民。”当地村民说,从现场来看,至少有10亩以上的山头被毁,被破坏的林木多为生态林,这些林木树龄都在10年左右。

村民们说,更为严重的是,东皋水库是城头镇数万名村民的饮用水水源,被毁的山头就位于该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本应该严禁毁林取土,否则将对饮用水构成极大威胁。“我们也多次向城头镇政府反映此事,但丝毫没有停工的迹象。”一位村民说。

  • 责任编辑:张海燕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