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侨乡> 正文

福清市海口镇牛宅村的调查与思考

fq.fjsen.com  2015-01-22 16:57:29  王承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牛宅村文明示范路

相关思考:

全新的理念 扎实的奋斗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一场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热潮正在全国兴起。党中央提出的“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不仅道出了农村美的重要战略地位,也道出了农村环境治理的艰巨任务。总结牛宅村美丽乡村建设的历程和经验,会得出许多有益的启示。

1、 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理念,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石

牛宅村今天的绿色生态环境,是牛宅人长期努力、执着坚守的结果。当今天福清的不少村庄感叹“在村内想种树都找不到地方”时,牛宅村人长期坚守绿色生态理念及丰厚回报显得尤其珍贵和突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革命性变革。“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农村发展要综合考量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无论引进外资、还是建开发区、产业园区,绝对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要提升农民的整体素质,养成健康、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

2、 风光“乡村化”、服务“城市化”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真谛

牛宅村最突出的特点是又美又富。“美丽乡村”是新农村建设理念、内容和水平的全面提升,它包括规划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健全、生态环境优美、产业特色明显、社会安定和谐等丰富的内涵,概括起来就是“生产发展美、生态环境美、生活富裕美、乡风人文美”,是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3、 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必由之路

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的生活等不来。又美又富的牛宅村是干出来的,在长期的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村两委干部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跑酸了双腿、磨破了嘴皮、花白了头发,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矛盾和难题,“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是牛宅村美丽乡村建设的真实写照。农村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面广量大、任务繁重、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才能实现。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