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侨乡> 正文

福清市海口镇牛宅村的调查与思考

fq.fjsen.com  2015-01-22 16:57:29  王承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牛宅村村公园

绿色生态:长期的努力 执着的坚守

走进牛宅村,仿佛走进了一个绿色的世界:但见群山环抱,郁郁葱葱;田野草地,满目苍翠;大道两旁,树木参天;农家山庄,奇花异草;房前屋后,柳暗花明。村在青山绿水间,令人赞叹不已。

牛宅村今天的生态环境并非大自然的恩赐,而是牛宅人长期艰苦努力的结果。

历史上的牛宅村,由于地处沿海,土质贫瘠,风沙很大,淡水缺乏,因而生态环境比较恶劣。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1997年新一届村两委领导班子上任以来,带领全村干部群众转变观念,在全村范围内持续大搞植树造林,集中体现为“三绿”工程。

一是绿色屏障工程。牛宅村三面环山,西有瑞岩山、东岳山,北有大崎山、洋北山,南有金山、鸡笼山,由于历史上森林遭受破坏,原生植被早已绝迹。几届村两委带领干部群众一手抓开荒种树,在各座荒山上遍种马尾松、相思树、木麻黄,在西山上还栽种枇杷、龙眼、桃、芒果等;另一手抓封山育林,特别是采取有力措施综合治理青山挂白(乱建坟墓)现象。经过长期的艰苦努力,各处荒山都披上了绿装且枝繁叶茂。

二是绿色通道工程。村两委提出“新路修到哪里树木就种到哪里”,全村新建的6条总长达到18500米的水泥路,绿化率达98%。特别是1997年,长1300米、总宽度达十米的村主干道“元载路”开始建设,村两委同步规划、同步预算、同步启动,沿道路两旁种下树苗,并经心培育。现如今,当年种下的小树苗早已长成参天大树,浓荫蔽日,成为村里一道独特的亮丽风景,所见之人无不发出由衷的赞叹。村里人自豪的在村口竖起了一块指示牌,上写“绿化文明示范路”。

三是绿色家园工程。村两委发动全村干部群众在自家的房前屋后及承包地周围种树种果、种花种草,营造全村人人爱绿、植绿、护绿的浓厚氛围,让村庄农舍生机勃勃、如诗如画。村民王明钦索性把自己种花种草的爱好和特长“发扬光大”,搞起了福清第一家“绿色休闲农庄”,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赏花品果。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