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盲道不畅 部分路段或被侵占或被破坏

fq.fjsen.com  2015-01-15 19:06:45  薛雅平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城市盲道,是为盲人提供行路方便和保护盲人安全的道路设施,它也是一座城市实行人性化管理的重要标志。目前,福清市登记在册的视力残疾者有2742名,其中重度视力残疾者达680人。福清市已建有100公里的盲道,现仍在新建拓建,但作为视力残疾者出行的专属通道,却屡被侵占…

盲道不畅

“要不是我看得见,早就摔惨了。”市民何玉兰说,她一时无聊,想顺着盲道,从冠发大酒店走回通福花园小区,但走到新华都百货附近,盲道上的两块凹陷的下水道盖板,险些让她栽了跟头。原来,该路段的盲道在铺设时没有绕开下水道,而且下水道的盖板又恰好坏了。

“当时,我接着又走了一段路,结果又差点撞上诚丰世纪园前面的配电箱。我觉得有些盲道规划设计不合理,为什么不绕开窨井呢?要是窨井盖丢失或损坏,盲人不是很危险吗?”何玉兰说,通过观察,她发现福清市许多盲道没有避开障碍物。

“有很多路都没有盲道,像我家附近就没有盲道,如果这里住着盲人,出门就很不方便。”家住渔市街的林建辉说。

与何玉兰、林建辉不同,家住玉屏街道的“90后”姑娘小陈,有重度视力残疾,平日里她很少出门。

“一方面是心理原因,不喜欢出去;另一方面,出门也很不方便,没人陪着很不安全。”小陈说,她曾试着独立出过一次门,用盲杖在盲道上敲击,发现有很多路不平整,盲道似乎被破坏,也曾经在盲道上撞过电动车。

记者近日实地察看市区部分盲道,发现有很多盲道设计不合理或被挤占。如:小桥街的盲道,紧挨着电动车停靠区白线,有不少车子乱停放,超出白线,占用了盲道。在其他地方,盲道被占用的情况更是随处可见,有机动车、小轿车、小吃摊、建材、服装摊,甚至是商家铺设的红地毯等。

被人遗忘

“什么是盲道?原来还有专门给盲人走的路啊!”今年9岁的王一辉说,从来都没有人告诉他什么是盲道,而盲道有什么用途,也从未获悉。

“原来这个是盲道啊!”65岁的周长明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听说有盲道。

记者在市区随机采访市民,发现有不少人表示不知道什么是盲道,甚至有个市民以为“路上的凹凸纹是用来防滑的”。

小张和小周在环球广场某商铺上班。当天,她们来到麦当劳楼下,把两辆自行车停好。由于停车位不足,空隙很少,她们将自行车挤进一堆电动车之中,车后轮占了半个盲道。记者提醒她们,不要挤占盲道。她们回了一句话:“这样比较近、比较方便,不然也没地方停车。就这样吧,反正也没看到盲人出来逛街。”

“方便”、“没注意观察盲道”、“没看见标识”,这是记者采访时,大多数市民给出的理由。

“2009年起,省政府大力推行盲道建设,福清市也陆续对盲道进行了新建拓建。”市住建局城建科科长陈松华说,由于这两年福清市才逐步推进盲道改建拓建工作,而城市太大,有许多路段的盲道还未建成,虽然有派巡视人员对破损盲道进行察看、修复,但也存在不少遗漏之处。

“城市扩张中,会出现诸多客观问题,比如停车位不足、城管执法存在盲区等。城管对占道的商贩有权处置,交警部门管违规停车,作为盲人权益组织,残联又没有执行权。”林建辉说,每天夜晚,车辆占用盲道的现象十分常见,由于旧城区属于早期规划,车位不够,许多市民无奈,只能将车停在了盲道上,而这也是一个棘手的城市管理难题。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