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市政府工作部门从原有的35个缩减到30个

fq.fjsen.com  2015-01-14 10:37:14  陈希龙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福清市委、市政府1月9日印发《关于福清市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福清市组建(含重新组建)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商务局、市投资促进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等单位,市政府工作部门从原有的35个缩减到30个。此次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主要任务是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大力简政放权、优化机构设置、完善制度机制、严控机构编制、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全面推进福州新区福清海港新城开放开发,推动福清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四项任务

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行政许可实行清单管理、非税收入纳入预算

《意见》确定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四项任务,并要求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加快简政放权力度,最大限度地下放审批权限,提高审批效率,优化审批服务。同时,抓紧制定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案,明确今后5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目标和措施。

任务一:做好国务院和省政府、福州市政府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的落实和承接工作。已明确转给市场和社会的,市政府任何部门不得截留。

任务二:进一步清理现有行政审批事项。建立行政审批项目动态清理机制,定期对投资审批、生产经营活动审批、资质资格许可和认定、评比达标表彰、评估等事项进行清理,该取消的取消,该下放的下放。凡是与公共利益无关,市场竞争机制、行业组织可自主调节,或行政机关采用事中、事后监管等方式能够解决的事项,一律不再保留为行政审批事项。在不违背国家政策规定的前提下,凡是能够下放给基层的经济和社会管理权限全部下放。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对不符合法律法规、利用“红头文件”设定的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要全面清理取消。将面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取消或依法调整为行政许可,将属于政府内部管理事务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取消或调整为政府内部审批事项,今后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审批类别。

任务三:建立科学合理的行政审批运行机制。对确需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明确审批的权限范畴、法律法规依据、审批环节和流程、审批时限等,并实行清单管理,向社会公开。在公开的清单之外,不得再实施其他行政审批。严格控制新增行政审批项目,今后一般不新设行政许可,因特殊情况确需新设的,必须严格遵守行政许可法规定,加强合法性、必要性和合理性审查论证。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管理和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最大限度减少前置性审批和中介服务事项,推进集中审批、并联审批、网上审批等审批方式创新,提高审批效率。

任务四:进一步改革和落实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制度,清理规范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取消不合法不合理的收费基金项目,把所有非税收入全部纳入预算。改革工商登记制度,放宽登记条件,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将“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将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更好地发挥社会力量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积极作用,重点培育、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并可直接向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同时逐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

政府治理改革四项任务

市场监管实行属地管理、整合相同或相近职责

《意见》确定了改善政府治理的四项任务,并要求市政府各部门转变管理理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以取消、转移、下放等形式调整变动的审批事项,依法履行监管责任。

任务一:加强发展规划制定、经济趋势研判、全局性事项统筹管理和体制改革统筹协调等职能。加强对投资活动中土地使用、能源消耗、污染排放等的管理。

任务二:加强对市场主体和市场行为的监督管理,着力规范市场秩序。市场监管原则上实行属地管理。落实完成省级以下工商、质监行政管理体制调整,将省以下垂直管理改为市、县政府分级管理。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清理整顿和整合行政执法队伍,推进跨部门、跨行业综合执法。

任务三:加强政府服务体系建设,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公平对待社会力量提供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群众健身、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完善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公益事业的措施。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对可由市场提供、社会承担的公共服务,逐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由政府设立公益岗位的方式完成。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的标准、招标投标和监督评估等制度,加快形成提供公共服务新机制。

任务四:进一步理顺市政府各部门职责关系,整合相同或相似的职责。按照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和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的原则,机关不再办企业,现有所属企业应与各行政机关脱钩,由市国资委统一监管;各部门不再举办各类学校,已办的要逐步脱钩。整合房屋登记、林地登记、土地登记等职责,整合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职责,统一由一个部门承担。整合业务相同和相近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和职责。整合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平台,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职责调整由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承担。

建设法治政府三项任务

公布权责清单、强化对下级政府督导督查、建立统一信用信息平台

《意见》确定了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三项任务,要求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任务一:完善制度,依法履行职责。建立决策后评估和纠错制度。梳理政府各部门的行政职权,公布权责清单,规范行政裁量权,明确责任主体和权力运行流程,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

任务二: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建立健全各项监督制度,让人民监督权力。强化对下级政府的督导督查,完善行政问责和绩效管理制度,严格责任追究,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任务三:推进社会征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各类社会主体自律机制。推动建立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逐步纳入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交通违章等信用信息。加强技术标准化体系建设,完善信息网络、金融账户等实名登记制度和现金管理制度,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制度建设和商务诚信体系建设。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