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让非遗成为福清市传承乡土文化的重要载体

fq.fjsen.com  2015-01-05 13:40:11  林秋明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去年,由市文体局、文化馆联合主办的“非遗进校园”活动在石竹中心小学举行。该活动旨在让中小学生近距离了解福清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激发他们学习传统文化、参与保护文化遗产的热情。此次活动由非遗传承人林松生教学生表演提线木偶。不少学生惊叹提线木偶的精湛技艺。不久前,由市文体局、教育局主办的“周礼·佾舞”在校师资特训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城区42名教师参训。城关小学一名老师说,这样的活动十分有意义,对福清市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以上只是福清市近年来开展“非遗进校园”的两个场景。

据了解,福清市将以此为契机,全面启动“非遗进校园”活动,打造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届时,舞龙舞狮、陆地行舟、大头娃娃、渔翁戏蚌、闽剧、宗鹤拳、提线木偶、评话、海族舞、九鲤灯舞、五瑞兽等15项省、福州市、福清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将与学生“零距离”接触。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种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包括口头传统、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活动和礼仪与节庆、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民间传统知识和实践、传统手工艺技能等以及与上述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文化空间。

福清市作为全国着名侨乡,历史悠久。唐圣历二年(699年)置县,迄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长期以来,勤劳、勇敢的福清人民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创造了巨大的精神财富。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代表。在福清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民间习俗,传统音乐及舞蹈,衣食住行,婚育寿丧,祭祀信仰,文体技艺等方面,都蕴含十分丰富的人文内涵。

福清市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遵照国务院的要求,对全县民间文艺进行初步的搜集、整理,最显着的成绩就是民间文学三集成。2003年,随着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福清市有关部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并取得一定成果,列入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有4个,列入福清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有33个。其中,石竹山梦文化、宗鹤拳、新厝伡鼓舞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行列。源自福清南少林的咏春拳跻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石竹山梦文化、宗鹤拳也正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此外,福清市还先后命名了一批民间艺术之乡、民间艺术传承基地。此外,福清市宗鹤拳传习所被列为福州市首批非遗示范基地。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