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天下福清哥> 正文

林宗燿:遥控神舟飞船的寒门弟子

fq.fjsen.com  2015-01-05 13:21:59  陈希龙 通讯员 俞重阳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精忠报国 奇才建奇功

林宗燿长期从事卫星航天遥控设备研究与制造,自1984年起担任我国卫星测控网三个测控站中低轨卫星测控系统的副主任设计师兼测速分系统的主管设计师。他主持设计的中低轨卫星地面测控站荣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航天工业部科技一等奖,测速分系统的创新设计荣获航天工业部技术进步三等奖。1990年,他在航天十大试验任务中荣立二等功,为发展我国卫星测控事业作出突出贡献。

自1994年6月从德国留学回国后,林宗燿积极参与神舟一号至神舟五号飞船三舱遥控设备的设计与制造。由他亲手设计与生产的神舟一号至神舟五号的五套遥控设备均圆满完成任务,为我国连续五次成功发射神舟飞船与安全回收立下了汗马功劳。

林宗燿说,特别是在制造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时,他精确设计,反复试验,数据繁杂,虽心力交瘁,但终成正果,确保了我国载人飞船的安全升空与回收。他在该项工程中再次荣立二等功。党和国家对他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1999年10月他享受国务院颁发的对突出贡献人员的政府特殊津贴,同年11月任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经过4年的辛勤付出,2004年5月,林宗燿亲手设计与生产的神舟六号飞船三舱遥控设备立体构件已全部完成。由于夜以继日,操虑过度,身体有恙,他主动请求辞去主管设计师职务。组织上出于保护高尖端科研人员的考虑,批准其提前退休,但仍聘其为神舟六号飞船三舱遥控设备生产的高级顾问。

林宗燿退而不休,仍常年往返工作单位,出点子、解难题。每一次神舟飞船的升空与回收,都倾注着他的心血。

现虽年届古稀,但“布衣航天人”林宗燿仍为我国航天遥控事业呕心沥血、孜孜不倦、发光发热。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