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天下福清哥> 正文

林宗燿:遥控神舟飞船的寒门弟子

fq.fjsen.com  2015-01-05 13:21:59  陈希龙 通讯员 俞重阳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没有理由 不回国效力

林宗燿认为,他一生中经历过的有些事值得回味与反思。他是福清第一个在北京天安门城楼见到毛泽东主席的学生。文化大革命刚开始,他在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学习(该系只设一个班,总共只有23个学生)。毛泽东主席第一次接见红卫兵代表,他很有幸同北京着名学府的27个红卫兵代表,在天安门城楼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并同毛泽东主席合影留念,相片至今仍保存完好。他说,当时他其实没有参加红卫兵组织,只是因为出身好、书读得好、人又老实,所以被当作红卫兵代表去接受毛泽东主席的接见。自此之后,他不问政治,不善投机,不参加任何红卫兵组织的任何活动。至今,他也没有参加任何党派团体组织,心中只有祖国、只有科研。他反思说,如果当时随波逐流,参加红卫兵的各种活动,就没有后来的科技研究成果,现在想起来还很后怕。

1968年8月,林宗燿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国防科委工作,组织上将其送往沈阳军区1313部队农场锻炼,接受再教育。1970年3月,中央军委叶剑英元帅亲自点兵,将他派往航天工业部五院任技术员。由于文化大革命中断了学业,同年9月组织上选派他带薪全脱产进入上海大学深造。1981年9月,他获得上海大学理学硕士学位后返回原单位。

1993年10月,林宗燿作为高级访问学者,由国家教委派出留学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大学。当访问学者期间,他的亲朋好友都劝他留在国外工作,他几次写信、通电话说明情况,不采纳他们的意见。“是国家出钱,公派我到国外搞科研工作,我是带着任务出来的,没有理由不回国。现在祖国正集中力量改革开放,需要更多的人才,况且我所研究的科研项目是要打破几个强国的垄断和封锁,我一定要回到祖国,为国效力,为国争光。”他的铮铮数语,赤子之心拳拳可见。说到做到,1994年6月他婉拒了国外的高薪聘请,毅然地回到了他的工作岗位。一回到祖国,他即被指定担任神舟一号飞船遥控子系统的主管设计师。

一身布衣 一心搞科研

在航天工业部五院工作期间,林宗燿于1970年回家探亲,与父亲一起到城关买草木灰,作为肥料。因父亲有气喘咳嗽,他就到一拂街的县商业局医药公司门市部买药。他记得,当时将箩筐、扁担放在店门口,到店内连叫三声买止咳药,两个女营业员连看都不看他一眼。因为他那时穿着破旧的部队军服,又没有佩领章,剃着平头,长得大头大脑的,活生生像个农民。他当时很生气,就问她们“你们的领导在哪里?”,其中一个营业员顺口丢下一句话:到三楼去找领导呀?他径直到县商业局三楼,县商业局有关领导接待了他,看过他的工作证,立马带他到一楼医药门市部,训斥两个女营业员“以貌取人,以衣取人,工作没做好”,批评了一番后,向他道歉。望着他挑着“灰夫担”(福清方言)离去,县商业局有关领导顿时感慨万千。

无独有偶,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林宗燿在福建某地建设地面卫星测控站时,也出了一次大笑话。在施工现场,作为该项目的主管设计师,他突然被一个工作人员紧紧抓住,追问他是怎么进来的,干什么事,一个“农民”怎么混进来等等。原来,该工作人员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临时抽调过来,警惕性很高,看到林宗燿穿着一身中山装,粗朴的身材,就起了疑心,才闹了这么个笑话。

一直到现在,林宗燿仍然一身布衣,朴实无华,风里来,雨里去,全身心扑在卫星航天遥控事业上,同事们都戏称他为“布衣航天人”。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