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天下福清哥> 正文

林宗燿:遥控神舟飞船的寒门弟子

fq.fjsen.com  2015-01-05 13:21:59  陈希龙 通讯员 俞重阳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他敦厚朴实,看似农民模样,貌不惊人;他默默无闻,46年如一日,奋战在我国卫星航天遥控事业中;他是个高尖端科技怪才,为卫星航天遥控事业立过功,得过奖;他就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卫星航天遥控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福清哥”林宗燿。

人穷志远 村娃出龙门

自从进入航天工业部五院工作到现在,林宗燿还不能将自己的相片公开。他要遵守国家保密法规,继续默默地为我国卫星航天遥控事业作出贡献。前不久,记者有幸采访到他,他告诉记者:“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我所做的事情微不足道,不要太张扬。”谈起自己的经历,最令他感慨万千的是他的童年、少年,一直到跨入北京大学校门的那段艰难岁月。

1944年5月,林宗燿出生在福清县茶陵区(“大跃进”后称音西公社、音西镇)东南村塘东自然村(现隶属于龙江街道)一个赤贫的农家。生父林瑞平因穷而文盲,但记忆力超群,心算速度超过当今的计算器。解放前,林瑞平到福州榨油厂当掌柜,几百担的花生一称完,立刻就报出榨多少油,拿多少重的花生饼,客户要出多少的花生油加工费。至95岁临终前夜,仍料事如神,交代完后事后,无疾而终。生母李秋宋生下二男一女,在林宗燿4岁时因贫病交加离世。

1951年9月,林宗燿开始进入苍霞小学就读。他至今记忆犹新的是,从懂事到小学毕业,数九寒月,光着长满冻疮的赤脚到他家后山五峰山扒松针当柴烧;没有吃的,经常饿得头眩目晕;没有穿的,经常是衣不遮体;没有棉被,只能用麻袋遮盖。当时,他做梦都想着什么时候能有大米饭吃个饱,该多好啊!

1957年9月,小学毕业的林宗燿考上福清三中。1960年6月,当初中将要毕业时,他有三天时间没吃一粒米、一块地瓜片,就躺在宿舍喝盐开水度日。他的妹妹林美金挑着臭霉的地瓜片到三中宿舍给他吃,问他说:“你还能参加考试吗?”,他说:“考上福清最好的普高没问题”.后来,他征求当时在三中任教的继外祖父俞总成(原名俞昌潮,海口镇梧屿村人)的意见,报考了福清一中,并如愿以偿考上这所当时即为福清一流水平的普高。

林宗燿说,从初一年级到高中毕业,他每年寒暑假都要和哥哥林宗铨一起到东张、一都砍柴、折松枝、捡松果,拉回福清城关卖,挣来的钱用作学费、生活费。

人虽穷,却志存高远,勤奋学习。1963年7月,福清一中毕业后,林宗燿凭借优异的成绩敲开了北京大学的大门,就读于数学力学系。从此,有着其父亲遗传基因的他如鱼得水,凭着超人的记忆力、创新力和严谨的科学研究态度,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高尖端科技人才。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